English

世纪礼物

2001-01-03 来源:光明日报 谭谈 我有话说

一个世纪匆匆地走了。

一个世纪匆匆地来了。

我站在新世纪的门坎前,胸中涌动一腔激情。一本书合上了,一本书打开了。在合上的这本书里我们写了些什么呢?在打开的这本书里,我们又将写一些什么呢?

廿世纪最后一个年头,恰恰逢我供职的湖南省文联成立五十周年。五十年,半个世纪啊!我们拿什么来纪念她、庆贺她呢?想来想去,一个念头在我的心中形成决心:将全省半个世纪的文学艺术成果来一番总结,编一套“文艺湘军百家文库”。这不是对省文联成立五十年的一个最好的纪念,这不是我们文艺家献给新世纪的一份最好的礼物吗?

想到此,我兴奋起来!我对同事说,我对领导说。他们都说这是好事,但都善意地提醒我:这工作量太大了,一个穷单位,有这人力、财力吗?你可要量力而行呀!何曰:“百家文库”,就是以小说、散文、诗歌、儿童文学、文艺评论、戏剧、音乐、影视、曲艺与民间文学,以及反映老文艺家创作成就的“红叶”为方阵,来进行编排,每个方阵十本书,大体上是百本书。

一百本书,每本二十万字,即二千万字。这相当于一个中型出版社一年的发稿量。按常规,这类文献性的书稿,每本补贴二万元,需要二百万啊!文库多达900个印张,相当于16开80面的月刊15年的总印张!

我没有财力,也没有人力。但我有一张厚脸,有颗铁了的心!

那些日子,我像疯了一般。上厕所、走路、吃饭、睡觉,都在想这个事。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智慧,都集中在这件事上。我一次一次找出版管理部门、出版社,向他们求情,请他们给予支持;一次一次上一位老领导的家,向他汇报,请这位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为我们鼓劲;一次一次地找一家一家文化公司的老总,向他们游说,请他们和我们一起投入力量……

出版社给予支持了,省委宣传部给予支持了,老领导出来为我们助阵了,有战略眼光的几家文化公司与我们联手了!

8月25日,小说方阵“先露脸”了。我拿到这十本书时,比拿到自己的新著还激动。此后,儿童文学方阵走出来了,散文方阵走出来了,戏剧方阵走出来了,红叶方阵走出来了,文艺评论方阵也走出来了……

我们这个工程就要竣工了。

一个重要工程的竣工,总是要总结一番,庆贺一番的。我们这个穷单位拿不出钱来搞要花钱的庆贺活动。于是我们“文库”的全体作者、编者、出版者、策划者捐出一些图书,连同这套文艺湘军百家文库,到三峡移民至我省郴州的移民新村,建一个作家爱心书屋。这既是庆贺我们这个重要文化工程的竣工,也是我们老湖南人、湖南的文艺家,献给新湖南乡亲的礼物!更是我们文艺家献给新世纪的礼物!

新世纪向我们匆匆走来。

我们朝新世纪匆匆走去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